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跟著農園走-自然體驗趣」揪團包場活動:年度行程篇

「我們家小孩平常不愛跟第一次見面的人互動,
但是來到風動草農園,他一下子就變得很開朗!」

已經不只一個家長對我們有上述回饋,我們猜想,這是因為大自然是最好教室,而我們的導引員是善於連結大自然的魔術師,好的魔術師與渾然天成的教室兩者相輔相成,所以,來到此地,大家都能很盡興、自在。
2018年,我們推出一系列的 「跟著農園走-自然體驗趣」活動主題,任何一個月份,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都有不同的活動提案,提供給大小朋友一起來舒暢身心!
 「跟著農園走-自然體驗趣」活動,根據孩子的興趣與能力,規劃不同的活動,老師非常有孩子緣,加上無敵的天然純淨環境,期待讓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風動草農園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頂山」最高處,也就是正好位於「山頂」上,郭老師綜合過去在體制外教育、帶領親子共學的經驗,結合天然純淨的環境,把風動草休閒農園打造成「大自然學校」讓此地成為一個都市人能與土地互動、放鬆身心、令人感受到大地之愛的活動基地。

美麗的梯田、懷舊的三合院、豐富的自然生態是基本元素,並以「大自然學校」為親子活動主軸,帶領孩童及成人,一起感受人與土地的關係。我們要把這裡的純與靜延伸出去,希望帶著頂山上的風,把山頂的自由空氣帶給孩子、帶給都市裡的朋友。
 獨創特色:
  1. 活動根據四季變化、活動對象來規畫活動內容,目的是讓大小朋友體會農園在不同的季節的面貌,因應天氣、溫度、濕度,可以有不同的收穫,讓所有的感覺最大化。
     
  2. 要讓孩子的感覺啟動,需要帶領者敏銳的觀察,加上我們有最純淨的有機農園為基地,更能順應節氣及栽培進度,同一種作物可以有很多的應用,每個小孩對於相同的事物有不同的反應,經驗豐富的導引員能夠適時地讓孩子發現相同事物的不同意義。
這裡很特別,雖然在郊外,卻沒什麼蚊子蒼蠅干擾,因為園區管理及通風良好。

這裡很特別,農園不單是種菜的地方,還是個戶外自然教育的基地。

這裡很特別,主人不只是教授農業技能的農夫,還是個體制外實驗教育的老師。

這裡很特別,活動不是DIY被動照做,而是要主動思考共同學習、親自動手做

這裡很特別,為維持土地及活動良好品質,人數設上限,而且要預約才能進入。

這裡很特別,希望大家都能健康,還有樂活養生的太極拳、氣功、瑜珈等活動。

大自然學校的蓬勃生機,身處其中的你,一定也能感受到這份與土地連結的幸福;農事體驗,隨著季節與時令不同,常態性且限時開放的「跟著農園走」活動內容包括,讓朋友們將種子播到育苗盤內,觀察生命的起源、萌芽、生長,待收成季節,再來採收並料理,也可能參與栽種過程中的翻土、除草、灌溉等工作。
歡迎點選,瞭解更多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ountainTopMountain/
從士林捷運站至此,開車不到半小時,卻又有別於都市的高山環境和新鮮空氣,農園皆種植有機認證的有機蔬菜,這裡也是雙溪淨水場的源頭,水質非常純淨,所以蔬菜都非常鮮甜好吃。
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聯繫紅豆老師,我們於農忙之餘將​盡快回覆​!再次感謝您的參與​與支持​。
  • 聯繫方式:
  • 『風動草休閒農園』臉書訊息​
  • 電子郵件(fdsfarm@gmail.com)
  • ​手機電話0955-982-895​​(可來電,惟訊號較弱時,可發訊息,將再回電)​


大自然學校的年度行程,上下午活動皆可做不同的選擇,不過有些活動牽涉到運作時間較長,皆可以依照  各單位需要、提出討論後,再行客製化。

夏季提案:上午自然體驗、古道漫步、登峰圳戲水,下午以當月的農作物為主的環食農教育。
古道的走法分為兩種,一種是走陸路,適合中班以上的小朋友,另一種是水路,適合小一以上的小朋友,因為走水路的時間會比較長,建議帶著簡易午餐行動,可攜帶三明治、壽司、飯糰、麵包等,郭老師會於行進間視活動內容,在戶外機動進行野餐。

時間:一天的行程,時間約 5-6 小時,跨中午、含中餐。

活動節奏彈性:如果小朋友的動作慢一些,那麼早上的活動時間就會比較長,我們不會去趕行程,所以午餐可能就會晚一點吃。

當季加碼:當季有什麼元素,我們都會盡量加碼,所以不會只有表定行程,例如當季可現採現吃的有機農作物。

農園導覽:介紹當地的風土特色,例如梯田駁坎、山泉水源頭的水、八代家族的歷史、三合院等。


午餐主要分為兩種:
①自行攜帶簡易午餐(午餐前或後的行程所需時間較長時)。
② 運用農園的有機主題 蔬果,大家一起共煮共食。



 *午餐前或後的活動,目前運作的主題如下:
①農事操作(視活動當天農園的作物而定):種小盆栽、操作機器翻土、穴盤育苗、移植、拔草、施肥、 澆水、捉蟲、採收、包裝、貼標、…

②自然體驗:享受自然微風、水源頭探索、赤腳踩土、簡易生火、太極與瑜珈(在大自然深呼吸、身體 的運用)

③古道行走:農園週遭的水圳、先人開闢的道路

④五感運用:眼耳鼻舌膚、現採現吃

⑤生活常識:食品添加物、有機與自然、食物里程、透明飲食、…

⑥自然手作:手工具的應用(鋸子、雕刻刀、鑽頭)、自然(木頭、竹子)餐具、桌椅製作、磚窯搭設、藍 染、自然建築、烘焙...

⑦作物應用或加工:香草純露精油、果醬、芋圓、地瓜薯條、南瓜粿、炸金針、冬瓜茶、白蘿蔔糕、 葫瓜餅、葫瓜水瓢、菜瓜布、九層塔青醬、雜草(中草藥)的應用…

活動費用:
 ①一人 600 元,含水電、器具使用、入園清潔費。午餐為共煮共食,一人 150 元,夏天含涼飲,冬天含熱湯,食材都是好食材,蔬菜是農園的有機蔬菜,至少 20 人成團,建議 40 人內,不超過 50 人,才有最佳品質,同一時段只會有一個團使用場地。

②若要做特別的加工品帶走,則另外計費,例如冬天可採收白蘿蔔做蘿蔔糕,150 元/條。

③若要放山雞等需求,則可向附近有名的土雞城代訂。

*各月份的主題作物(視天氣情況可能會有些微變動)
一月:白蘿蔔、高麗菜、芋頭
二月:白蘿蔔、紅蘿蔔、高麗菜
三月:白蘿蔔、紅蘿蔔、高麗菜
四月:白蘿蔔、高麗菜
五月:高麗菜、桂竹筍
六月:香草、小黃瓜、小蕃茄
七月:香草、小黃瓜、小蕃茄、葫瓜、仙草
八月:香草、南瓜、葫瓜、絲瓜、冬瓜、金針
九月:香草、南瓜、絲瓜、冬瓜、地瓜、薑
十月:香草、南瓜、冬瓜、甘蔗、薑
十一月:芋頭、甘蔗、洛神、薑
十二月:芋頭、甘蔗、薑

另外農園也有多項有機作物,因數量有限,會視當日狀況加碼體驗,例如: 蝶豆花、豆類、秋葵、水果玉米、沙拉白菜、百香果、青木瓜、香蕉、橘子、金桔、金棗、甜橘、柚 子、肉桂、桑椹、藍莓、草莓、地瓜葉、甜椒、辣椒、萵苣、豆芽、咖啡、櫻花、楊梅、芥藍、神祕 果、枸杞、扶桑、明日葉、羊奶埔、黃精、香茅、香椿、薑黃、愛玉、楓香、紅鳳菜、茶花、茼蒿、 紫蘇、…

【各月份活動提案參考】 
【一月提案】(直接到農園)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挖芋頭、拔白蘿蔔 --> 共煮共食(關東煮、麵、或是 甘蔗火鍋、…) --> 農事小體驗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做蘿蔔糕帶走,一條加收 150 元


【二月提案】(直接到農園)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拔白蘿蔔、紅蘿蔔、採高麗菜 --> 共煮共食(關東煮、 麵、或甘蔗火鍋、…) --> 農事小體驗或做蘿蔔糕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做蘿蔔糕帶走,一條加收 150 元

【三月提案】(直接到農園)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拔白蘿蔔、紅蘿蔔、採高麗菜 --> 共煮共食(關東煮、 麵、或甘蔗火鍋、…) --> 農事小體驗或蘿蔔糕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做蘿蔔糕帶走,一條加收 150 元

【四月提案】(直接到農園)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拔白蘿蔔、採高麗菜 --> 共煮共食(包高麗菜水餃、 白蘿蔔湯、…) --> 農事小體驗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做蘿蔔糕帶走,一條加收 150 元 因 5 月到 10 月,通常天氣較熱,所以會安排附近古圳戲水的行程,加上自然體驗;農園附近的自然體 驗水圳的路線至少有五條,早上或下午的玩水古道路線,會是不同的地方

【五月行程提案】:水圳戲水(聖人瀑布站集合,走古道到農園)/自然體驗 --> 包高麗菜水餃(共煮共 食) --> 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採剝桂竹筍、農事小體驗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放山雞、水果等餐點另計



【六月行程提案】:水圳戲水(聖人瀑布站集合,走古道到農園)/自然體驗 --> 包高麗菜水餃(共煮共 食) --> 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採剝桂竹筍(6 月初)or 簡易生火、農事小體驗 *年齡:中班到小五 *午餐費用:有機高麗菜水餃,外加一人 150 元,放山雞、水果等餐點另計



【七月行程提案】:水圳小溯溪(走水路到農園) --> 自備簡易午餐 --> 農園導覽/五感運用/製作天然 涼飲/瓜類 or 簡易生火、農事小體驗 *年齡:小一到小五





【八月行程提案】:水圳小溯溪(走水路到農園) --> 自備簡易午餐 --> 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採金針、 農事小體驗 *年齡:小一到小五






【九月行程提案】:水圳小溯溪(走水路到農園) --> 自備簡易午餐 --> 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挖地瓜、 農事小體驗 *年齡:小一到小五






【10 月行程提案】水圳戲水(聖人瀑布站集合,走古道到農園)/自然體驗 --> 共煮共食(瓜類總匯) --> 挖薑、 薑黃、農事小體驗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放山雞、水果等餐點另計

 




【11 月行程提案】(直接到農園)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挖芋頭、薑 --> 共煮共食(芋頭稀飯、芋圓、…) --> 農事小體驗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放山雞、水果等餐點另計







【12 月行程提案】(直接到農園)農園導覽/五感運用/挖芋頭、薑 --> 共煮共食(甘蔗火鍋、…) --> 農事小 體驗 *年齡:中班到小五 *若要放山雞、水果等餐點另計。








大自然學校的靈魂人物:健身房老師也是台北市青年農民,出發前,讓我們透過攝影機的鏡頭,一起來認識他、認識這片都市桃花源吧!

郭老師的紀錄片:遇見蛻變中的台北青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