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認識台灣原生種🍊台灣香檬

健身房老師的姑姑是位擁有國際證照的專業花藝師👍小時候就住在風動草農中,現在在市區開店、發揮花藝專長,也經常為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帶來花草植物、分享專業知識。

🍀風動草農園的「台灣香檬」就是姑姑介紹給我們的,這小小的扁實檸檬,是台灣原生種柑橘類之一,外型圓扁,小巧可愛,獨有的清爽香氣讓人一聞就難忘。
台灣香檬在日本是非常知名的養生飲品及食材,因特殊的香氣,不易有病蟲害,內含川陳皮素、橘皮甘、橘皮素等抗氧化成分。可榨汁飲用,也可入菜,芳香的葉片可以泡茶、熬湯頭,葉與果還可用於沐浴泡澡。
最近特愛幫忙的小彩虹,看到紅豆老師採收的一批香檬,便湊過來、小手仔細地捏捏捏、要把切半的香檬擠出果汁。
🍹台灣香檬果皮很薄,果汁酸而不嗆,但有一股十分獨特的香氣,宜榨汁後搭配蜂蜜飲用,也可以加入冬瓜茶、綠茶中,清香滋味宜人!
 歡迎加入我們,一起享用大自然的美好 🙂
--------------------
♥️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
📣2020移動基地 冬令營招生中💯
🌿「第五屆 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2020 移動基地 冬季營隊」🌿
👉活動日期:2020/1/21-22、1/30-31、2/3-7,共3梯次。
👉活動對象:升小二~小三以上學童,每梯次6人成團。
👉活動地點:台北士林風動草農園、花蓮豐田基地。
📣台北士林行程,可選擇過夜或不過夜。
⭐️報名網址 https://iseeyou.com.tw/event/?a=1138
🍀擅長觀察、引導的郭老師(健身房)全程帶領
🍀讓孩子呼吸新鮮空氣,在大自然中親身體驗
🍀能彈性調整孩子的步調,而不是被塞滿滿的行程
☀️ 健身房老師簡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q7nJWNIiU
(更多媒體報導,請見 https://goo.gl/NkRKTA )
--------------------
小辭典:
台灣香檬的原產地在台灣、日本九州及琉球,客家人稱之為「山桔仔」,閩南人稱之為「酸桔仔」,含有超高成份的柑桔類黃酮,柑桔類黃酮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抗癌的效果,並對心血管疾病有治療作用。
台灣香檬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芸香科(Rutaceae)柑橘屬(Citrus),別名扁實檸檬、椪橘、扁平橘,果實扁球形,徑約 3 公分。
莖高可達 8 公尺,具多數樹枝;小枝深綠色,扁三角形,具有棘刺;棘刺長 1~1.5 公分。
葉為互生,卵狀長橢圓形,長 7~9 公分,寬 3~4 公分,先端鈍,間具凹缺,基部鈍,革質,全緣或鈍鋸齒緣,散生有暗綠色油胞點,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則呈淡綠色;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
花白色或乳白色,單生,花柄細長,果實球形,徑 4~5 公分,成熟時帶紅黃色肉薄,內有瓤囊 7~12 枚;果肉味酸;種子長卵形,長約 0.8~1 公分,一邊有稜脊,頂端有尖喙。
葉、花、果皆有香味,葉片的香氣是在柑橘屬中味道較清香者。
‧更多資料: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100/WebPlantDetail.aspx… 臺灣香檬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 4.台灣香檬 p120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712台灣香檬p856 國立編譯館主編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vascular/3/book1/136.HTM 臺灣香檬
中國植物誌 第 43(2) 卷 194 頁 PDF 酸橙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酸橙 92年10月273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