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端午節的農園

揮別數日連綿陰雨,端午節這一天,山上終於放晴


端午節,山上天氣晴朗,揮別數日連綿陰雨,郭爺爺與郭老師戴上斗笠,趕忙拿起鋤頭,整理農地。

雖然今天是端午節,但農人沒有放連假的概念,好好把握晴天工作,能多做一點、就能讓收成多一點。

千年芋的大大葉片,閃耀著光芒,彎腰的農人額頭上低下的汗水,也一樣閃耀。


端午節習俗中,上午11點到下午1點,能取午時水,所謂「午時水」,就是一年之中的農曆5月5號午時(11點到1點)的水。

因為端午節是極陽日,陽氣最盛的一天,飲用午時水,除了可除煞、保平安,而且午時水放再久也不會壞掉,端午節的午時水可趨吉避兇,亦有辟邪的效果,又稱「極陽水」,可以拿來治病、淨身、淨宅、除瘴癘、增強運勢。

台灣民間流傳許多有關「午時水」的諺語,例如:「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洗午時水,無肥亦(漂亮)」、也有人說:「午時洗目睭(眼睛),金到若烏鶖」。

古書上亦有「五月五日午時取井沐浴一年疫氣不侵」的記載,所以民間普遍相信「午時水」有解毒、消暑熱、去時疫等功效,而且,可內服也可外用,甚至可以治皮膚病,午時水泡茶、釀酒特別甘甜芳香。

午時水,最好是山泉水、井水,但現在都市這兩種水不好取得,自來水也可,但要在午時才可。

風動草農園的純淨山泉水是雙溪淨水場的源頭,平時果樹、蔬菜灌溉就靠這甜美的水質,適逢端午佳節,中午12點,記得盛裝一壺午時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