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中東口味的胡蘿蔔醬

加了檸檬的胡蘿蔔醬,聽說吃起來像柑橘!

風動草農園栽種的彩色蘿蔔屆臨盛產,在餐桌上,除了紅蘿蔔炒蛋,紅蘿蔔還能做什麼變化呢?

在國外留學的朋友Yang建議我做胡蘿蔔醬,雖說是胡蘿蔔「醬」,又叮嚀「不是果醬的醬」,英文叫chutney, 這口味是偏中東的食譜,有肉桂等香料,蘿蔔還是一絲絲的,甜甜,可當抹醬、拌麵,但我會拿來做鹹麵包餡料。

胡蘿蔔中的主要營養素是β-胡蘿蔔素,它存在於胡蘿蔔的細胞壁中,而細胞壁是由纖維素構成,人體無法直接消化,唯有通過煮熟及咀嚼等方式,β-胡蘿蔔素才能釋放出來。

Yang傳來一份食譜恰好是煮熟的方式,我便打鐵趁熱,在一個小時內努力備料、製作,郭爺爺見我在爐台前攪拌,便建議我可以再加入此地生產的薑,於是我把薑磨成泥,將食譜上的配方轉化為手邊可得的材料(印度奶茶的綜和香料便派上用場),煮出了第一次的胡蘿蔔醬。



這一次煮的比較稠,聽說這款食譜的「胡蘿蔔沒打成醬,是牽絲狀,還是吃得到一條條的蘿蔔絲,再加上了香料、甚至胡椒之後,是成熟的微微甜」。

於是我又做了第二次的嘗試,果然就成一絲絲狀了!可能是我微調了配方的比例,也許是每一次的作物水份不同,做成抹醬,一點草腥味都沒有,總之,好吃極了!







Yang的食譜
胡蘿蔔去皮刨絲 500g 、 二砂糖300g ; 檸檬一顆(取表皮及果汁),柳丁兩顆取汁,丁香、豆蔻、肉桂葉各半茶匙蘑粉。

蘿蔔加水覆蓋   小火煮到軟  約半小時內。

水瀝乾後,倒入所有其他材料,一直編中小火煮一邊攪拌,直到蘿蔔焦糖化,約一小時。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