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什麼是大自然學校?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內的「頂山山頂 大自然學校」,擁有一個戶外基地,新生代的郭老師從退休的父親郭阿公手中接棒,從自己出發,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維護這片淨土。

這是祖先百年傳承的土地,世代在此務農生活。大自然學校同時也是有機農園。



此處高度約海拔500公尺,空氣清新,來自純淨水源頭的水是山泉水,水質潔淨。


來到「基地」活動可以很放心,因為鼻子吸的、嘴巴吃的、喝的、腳下踩的,都不同於都市內的休憩角落。
 有機栽培是種對環境友善的耕種方式,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 生產安全的優質農產品供消費者便用,也能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恢復自然生態,但台灣屬於熱帶與副熱帶海島型氣候,高溫多濕的環境讓病蟲害發生率高,也因為這樣大大的增加了有機種植的困難度。

縱然如此,郭家父子基於對土地的情感,甘為有機小農,雖然資本小、種植的作物種類少,產量也因為少用預防性農藥而不穩定,但能夠保護一方水土,在郭家父子的心中,才是重要的事,園內全區通過慈心有機驗證,與世人一同珍惜、愛護著祖傳土地的美好。











郭老師將風動草農園視為基地,讓純淨無污染的環境一方面種植有機蔬果,另一方面思考到忙碌的現代人對大自然的渴慕,將之規劃為「頂山山頂 大自然學校」,讓大自然的美好,成為親師生共學的基地。

從基地出發,人人都能在此獲得大自然的溫柔撫慰。

閱讀更多:郭老師的網誌:親師生共學

風動草農園簡介
祖傳土地,永續經營,環境、生態、食農教育實踐者。

風動草休閒農園,位於士林區溪山里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內,是台北市第二個通過(慈心)有機認證的市民農園,成立於民國1006月,第七代農園主人郭村松先生為保留祖先留下來的乾淨土地,實施有機農法,40年總舖師身份退休歸農的郭爺爺,最能體會在新鮮空氣、乾淨山泉水、無農藥土壤的環境中成長出來的蔬菜,才是最美味的食物。






















這裡也是雙溪淨水場的源頭,水質非常純淨,所以蔬菜都非常鮮甜好吃。
現正接棒的大兒子郭建伸,是家族的第八代子孫,為了將環境、生態、食農、生命、生活教育做結合,毅然從繁華都市,返回祖傳土地,致力將農園成為戶外自然教育的基地。接棒的郭建伸,具備教育熱忱與實務經驗,與妻子合力建立頂山山頂上的「大自然學校」。

☆歡迎點選,瞭解更多☆ 

【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
共學社團  http://is.gd/jvHhaD
電話:0955-982-895(山區手機收訊不佳,建議先傳訊息)



  • 地址:風動草有機休閒農園
    (導航設備請輸入: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370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