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台灣藍鵲吃櫻花果與桑椹

台灣藍鵲吃櫻花果 
藍色的身體拖著長長的尾巴,尾羽佔全長三分之二的台灣藍鵲在風動草農園大門前的路燈上,津津有味地吃著櫻花果,其實,飛到大門口路燈之前,牠還在絲瓜棚上愉快的跳躍著。
 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中特別吸引人的一種,朱紅的嘴喙、碧藍身軀和雙翼,末端白色長如綬帶的尾巴,構成台灣鳥類中少見的鮮豔羽色,「藍色的羽毛」是牠命名的由來。

台灣藍鵲(學名:Urocissa caerulea),又叫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臺語:Tn̂g-bué Suann-niû)、長尾陣、山娘,為臺灣特有種。
此圖正中間的小紅點,就是台灣藍鵲的尖嘴

台灣藍鵲與烏鴉是同一科的鳥類,不過羽色卻截然不同,羽色華麗,嘴喙呈鮮紅色,頭部、臉部、頸部、喉部、胸部都是黑色,眼睛淺黃色,雙腳鮮紅色。

台灣藍鵲的活動範圍在低海拔山區,因其具有不怕人的特性,常可見牠們在竹林、果園、農地等地區活動,飛行時僅作短距離移動,常見一隻接一隻的滑行過山谷,並發出金屬般「ㄎ一ㄤ、ㄎ一ㄤ」的鳴叫聲。

風動草農園內的桑椹已經逐漸成熟,有紅、有紫,酸酸甜甜的滋味吸引了藍鵲前來,原來,每年三到五月是桑椹的盛產季,桑椹含豐富的維他命、葡萄糖、蘋果酸,鮮食可生津止渴。

藍鵲在風動草農園中,吃著正在轉紅的桑椹
醫書記載:「桑之精華,盡在桑椹!」桑椹能滋養肝腎,通血氣,清虛火,是非常好的抗衰老聖品,入胃能亢進胃液分泌,調節消化;入腸能刺激腸黏膜,使分泌增多,促進腸的蠕動。


生態豐富

藍鵲的叫聲好奇妙
風動草農園適合放空看山聽鳥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