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香料橄欖油

自製香料橄欖油並不難,工序單純、手法簡單,只是非常「厚工」,包括幼嫩香草的選摘、清洗、晾乾,雖然寫起來只是幾個字,但每一個動作對小寶寶目前才八個月大的紅豆老師而言,都是珍貴,非得把握住目前「超黏人小彩虹」睡著後的寶貴時間,才能空出雙手,透過專注的手作,療癒新手媽媽的身心疲累。
頂山上的香料橄欖油
風動草農園的有機迷迭香一直長得很好,清新空氣中,純淨山泉水灌溉的香草,香氣特別迷人,栽培關鍵是要透氣易排水的土,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護區內的園區內,由石頭砌成的梯田駁坎正有良好排水的優點。
風動草農園的有機迷迭香,長得非常茂盛
這龐大的植株是健身房老師的姑姑三年前所致贈的小苗長成,移至農園栽種後,馴化良好,這裡的環境正好適合喜陽光、少潮濕的香草,加上定期修剪,整年都能有新鮮香草使用。
 
迷迭香具有鎮靜、安神作用,達到助眠效果,對消化不良和胃痛均有一定助益,有助舒緩偏頭痛,還能醒腦、紓緩緊張情緒,增加記憶力,在中醫記載中,迷迭香有健胃、治頭痛、助消化、利尿以及安神等功用。
香草時常修剪,會長得更好
迷迭香在西洋食譜中是很常見的香料,被廣泛使用在各式肉類料理中,簡單的把迷迭香跟鮭魚、雞肉一起烹調,味道非常合適。
小小的手,練習用剪刀
趁著這兩天放晴,採了些吸滿陽光能量的香草,和橄欖油加在一起,製作為香料橄欖油。

事先做好的香草橄欖油,直接使用很方便,不用再花時間準備和清洗香草,煮菜或者做沙拉的時候加入香料橄欖油,餐點就可以增加香草迷人的風味。

而且自己製作的香料橄欖油質地單純、喜歡多少香草也可以自行調整,用來送禮也很漂亮得體。

製作摘要
要點:用優質的Extra-virgin特級橄欖油與香料作很低溫(攝氏60~80度)的加熱幫助萃取。
  • 材料:義大利冷壓初榨橄欖油、有機迷迭香
  • 容器:洗淨並曬乾的瓶子
  • 作法:
    (一)準備工作:採集、清洗香草,煮沸預備好的油瓶,殺菌後晾乾。

    採下嫩枝

    洗淨
    陰乾,去除水分
    瓶子煮沸消毒

    把洗淨並晾乾的香草放入瓶內

    香草的量可以依自己喜好決定

    把油隔水加熱,溫度要控制在80度C以內

    注入適溫的橄欖油,香草與油終於碰面了:)

    (二)操作步驟
    1. 將香草洗淨曬乾,裝入玻璃瓶中。
    2. 橄欖油隔水加熱到60~80度C,倒入裝好香草的瓶子裡,讓香草充份浸泡在橄欖油中。
    3. 微溫時可蓋上瓶蓋,放涼後保存在陰涼處或冰箱冷藏室,大約3天~1星期就能使用。4. 如果橄欖油不先加熱,直接浸泡香草,保存在陰涼處或冰箱冷藏室,大約1~2個月可以使用。


筆記
1. 香草油製作完成後,盡量在短時間內用完,並且保存在陰涼的地方,或者冷藏保存,避免酸化。
2. 製作香料浸漬油使用乾燥的香草最佳,因為新鮮香草含水份高,容易孳生細菌,造成橄欖油腐壞,新鮮香草務必要清洗乾淨並且曬乾後再使用。
3. 品質好的橄欖油(冷壓初榨)在低溫(10度C以下)會有霧狀凝結,保存在冰箱中產生凝固的狀態是正常的,只要回溫就會恢復清澈。
4.自製的香草橄欖油因為材料多少有點水份,過一陣子之後可能會變得霧霧的,這並不是壞掉了,往往再放個幾天又回復澄清透明的樣子,只要打開來聞沒聞到怪味,都請安心使用︒
適合用在生菜沙拉、麵食和肉類。
5. 香料橄欖油的使用時,可以另外加入3~5瓣拍扁的新鮮大蒜,讓大蒜浸泡在溫油中幾分鐘,讓香料橄欖油增加蒜香。
*完成的橄欖油要保存在冰箱冷藏室保存,剛取出時有霧狀凝結,回溫後就會恢復透明。

大自然學校裡有豐富的素材,食衣住行都可以仰賴它,紅豆老師試著把有機迷迭香做成香料油,簡單的步驟,讓餐桌上多了一種天然調味品。
您也想來體驗大地的豐饒、感受手作的樂趣嗎?
🌹歡迎三五好友前來,活動內容可依照需求討論,可臉書私訊,或來電0955 982 895,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最短路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