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幼幼組在玩什麼?

育苗的準備工作:土壤的混合均勻

這裡的土有多乾淨呢?郭老師讓有點怕土的榮禎把土抹在臉上

小小的手,學習攪拌均勻

每個人負責種24棵菜

榮禎說:玩土真好玩,媽媽笑了!

這是榮禎大大進步的一刻

佩妍與佩樺寫著自己的小名牌

這樣就可以辨別自己的菜菜了

緯緯畫上自己喜歡的符號

放好種子,要來澆水了

水壺有點重量,媽媽一起幫忙

郭老師的手上有什麼?

是鍬形蟲!紅圓翅鍬形蟲(雄)

學習友善對待大地的生物

觀察,不傷害

孩子們靜靜地看著鍬形蟲走進石縫,沒有人搶著帶走
砍甘蔗或是學習疏苗、育苗,都不是為了讓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成為專業農夫。

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進行到第三年的「跟著農園走,自然體驗趣」活動,最基本的概念是讓在都市忙碌生活的大小朋友能夠到離都市只有三十分鐘車程的風動草農園走走,來到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水質純淨的所在之後,還能進一步親近土地、認識餐桌上的食物不只是來自超市,進而更了解食物與自己的關係,更體會到生活中的飲食自主權,以及解決生活所需的點點滴滴。

所以,這一天,進行到第五堂課的第二屆秋冬幼幼組,趁著天冷,郭老師帶大家用農園的有機紅甘蔗來煮火鍋,孩子們也紛紛主動要求品嚐天然甘甜的好滋味;接著,看看上次種的小蘿蔔種子是否發芽,長得比較小棵的要疏苗,練習「心狠手辣」的拔掉長得太擠的小苗,自己種下去的苗,真的很捨不得拔掉啊~

上次的白蘿蔔是在田裡直接灑種子,這次我們還要練習用育苗盤,把小小菜籽放到一個一個小洞中,小朋友們的小手指仔仔細細的數著種子的數量,輕輕的放到盤中,再覆蓋上表土,最後,也要輕輕的澆水,接下來,就是等待下一次跟小菜苗的見面了!

小孩的眼睛,常常看到我們忽略的事物,今天,小小鍬形蟲出來跟大家見面,孩子們除了開始認識基地的動植物,也學習與之共處,郭老師輕輕的伸出手,邀請鍬形蟲跟大家見面,孩子們目不轉睛地觀察,有人想摸一下,有人就趕快提醒:「要輕輕的喔」,後來鍬形蟲跳到石頭上,孩子們就默默地目送鍬形蟲回到石縫中,沒有人搶著要帶回家。

所以,幼幼組的活動到底是什麼呢?主要包含了食農教育、生態教育,但也涵蓋了更多是生活面的技能與常識,最重要的一件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從準備到實際操作,最後收拾場地、清洗工具,擺放到正確的位置等等,都不是來基地當客人,而是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小孩培養自動自發、積極主動的態度,並且給予時間,讓每個孩子自己啟動屬於自己的節奏。

有時,小孩現在不想參與活動,但讓他自由玩耍一陣子,他就自動又歸隊了,在這樣的前提下,小孩對於自己想學的事物,是充滿熱情,而非按表操課,像機器人一樣行動,能夠自然的發掘自己的興趣所在,跟其他的小朋友互相交流,這就是我們樂意看到的景況。

活動剪影紀實:

有機紅甘蔗,農園現採

陽陽幫忙敲敲打打,讓甘蔗的甜味更容易釋放

榮禎想要吃吃看

放在地上好施力

下鍋滾動的甘蔗

姊姊專注認真地切著紅蘿蔔

子晴跟媽媽想要鋸鋸看

瑋瑋跟陽陽正在認識鋸子的用法,我們讓孩子面對危險的方式是認識危險

瑋瑋也嘗到了自己砍的甘蔗~

陽陽把甘蔗拿來當掃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