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曬愛玉籽:成功與失敗的經驗

每一年看著愛玉結果,總是任它自由掉落,今年,趁著天氣晴朗,邀請幼幼組的小朋友們親手剪下一顆顆愛玉,幫他們曬乾~
愛玉長高高,需要爸爸幫忙一起(愛玉的表面有些小白點,不仔細看還以為是青芒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玉可採
(愛玉因為是藤類的植物,本身含有許多黏稠樹汁,用肥皂是洗不掉的,必須要用食用油來清)

一家人一起幫忙

自己練習拿剪刀

親手剪的愛玉最珍貴
第一次曬愛玉,成功😍
第一次曬愛玉,直接剖開(愛玉成熟結果之後,必須要先去掉表皮然後開始曝曬,通常這項工作需要兩到三天,曬乾後的愛玉需要剖開把果實的那一面翻過來繼續曝曬,這樣下來又是兩到三天)
摘錄愛玉製作的成本:

  • 愛玉粉:海藻抽出物、蒟蒻抽出物、檸檬酸鈉、檸檬酸、葡萄糖、食用香料以及食用色素,成本:10公克左右不超過20元。


  • 愛玉凍:需要種植→授粉→成熟→採收→曝曬→乾燥→挖籽→搓揉→製成,不考慮人工成本的話,愛玉籽一台斤至少近千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次曬愛玉,失敗😥
挑了個小彩虹安靜午睡的日子,採取正統手法,把十顆愛玉削皮、剖肚、翻面曝曬(喔,新鮮的愛玉還真不好處理)。
第二次曬愛玉,削皮、剖肚、再翻面
沒想到,短暫日曬之後,隔日東北季風南下,放在室內的愛玉就出現白色霧狀的東西,推測是發霉了...
可惜遇到雨天,發霉了


發霉的東西,基本上是不能吃的吧?回收大地之前,拍照紀念,留下未完成的遺憾。

滿滿的愛玉籽,再見~嗚嗚嗚


  • 保存愛玉子:

常聽說買回家後要放入冰箱保存,結果會發霉喔...因為,冰箱有濕氣,冰箱潮溼,愛玉子會發霉。愛玉子就是種子,就用一般保存種子的方法去保存它,盡量讓它保持乾燥,放於陰涼處即可。

因為種子遇到潮溼不但會發霉之外它還會發芽...(那這一批發霉的愛玉子,拿來種種看!)



  • 洗過的愛玉子還有用處喔:

可以把洗完果膠的種子放在泥土上面好好栽培它,沒多久就能夠長出一盆象徵步步高昇的造景盆栽!

參考網址
愛玉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愛玉屬桑科榕屬植物,為台灣特有亞種,屬雌雄異株。

野外分布可由平地至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山區,目前主要分布於海拔 1200-1900公尺之中低海拔地區,為台灣特有種藤本植物,常纏繞於岩石或樹木上,雌雄異株,主要果期在8-12月,雌果具豐富之果膠及果膠酯酶,可採製加工為愛玉凍。(引用自Wiki)

📣新團招生!秋季幼幼組 週六班[第二團]❤️
幼幼組的課程內容涵蓋感官開發、生活應用、食農教育等層面,每堂活動之間都有連結,非一次性的體驗活動,若有疑問,歡迎臉書私訊洽詢,或來電0955 982 895。
●活動名稱:秋季幼幼組 週六班[第二團](每月一次)
●活動日期:①10月21日 ②11月18日 ③12月16日 ④1月20日 ⑤3月3日
名額僅六位,歡迎現在就預約孩子們的笑容!
報名網址 https://iseeyou.com.tw/event/?a=1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