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彩色果實

色彩繽紛的小果子,是羅漢松的果實,長相酷似披著袈裟的羅漢,小小果子,滋味好甜。
從側面看來,整個造形就好像是穿著橙紅色袈裟的「羅漢」,所以就有了「羅漢松」 這個特別的名字。(羅漢松的果子不是羅漢果喔><") 


雌株才會結出色彩繽紛的果子,可食的部分其實是「種托」

羅漢松的葉十分的細長,樹形十分挺拔,跟松樹一樣;七、八月的時候,雌株就會結出近似球形的青藍色果實,在果實的下方還連著長橢圓狀、具紅色肉質又十分肥大的種托。
風動草農園門口的羅漢松:枝葉硬挺,四季常青,非常的強健,不易生病
羅漢松是雌雄異株的植物,每年三、四月間準時開花,雄株開出圓柱形的雄花,雌株則開出小羅漢般的綠色的雌花

雄花在授粉之後,便通通凋萎脫落;雌花則結成種子,等種托變成紅色至黑色,就是果實的成熟期。(紅色的種托,滋味非常甜美)

果實前方的種子據說有毒喔!
開雌花的羅漢松,會不會結果?
則看這些雌花有沒有受粉而定。
陽光下的寶貝~
羅漢松的枝葉硬挺,四季常青,非常的強健,不易生病 ,60歲的時候,樹高可逹到60公尺,而且樹形相當美好,因而受到廣大歡迎。

風動草農園的郭爺爺名字裡有個「松」字,園區裡有非常多棵羅漢松,郭爺爺跟羅漢松有相當多的相似處喔,例如外觀挺拔、四季常青:)
 
認識羅漢松的形態特徵:
  • 外觀:常綠中喬木,具明顯中央 直立主幹,枝幹橫生,幼株樹形圓柱狀,隨時間樹冠漸開闊,樹幹直立挺拔。
  • 葉子:單葉互生,螺旋狀排列,葉形為線形或狹披針形,葉基銳形,葉端漸尖形,葉緣全緣,邊緣略反捲,主脈明顯,葉上下表面光滑,革質。
  • 花朵:單花性植物,雌雄異株,雄花 黃色圓柱形3至5朵簇生,腋生。雌花單生,腋出,花小不明顯,花色為黃綠色,花期3月至4月。
  • 果實:球形核果,青藍色被有白粉 ;核果下有一肉質肥大的果托,成熟果托由黃色轉為紅色。羅漢松為喬木,終年常綠,雌雄異株,葉簇四季常青,風姿樸雅,莖高可達 18 公尺,幼 株可盆栽,成樹為庭園美化之高級樹種,亦可加以整形成圓形、錐形或高貴盆景。
  • 羅漢松為單花性植物,雌雄異株,雄花圓柱形3至5朵簇生,腋生,花藥2室,雌花單生, 腋出,花小不明顯,花色為黃綠色,花期3月至4月。
  • 種子在9月至10月成熟,紫綠色球形,外側被覆白粉。種子下方連接花托,成熟時由深紅色轉成紫色,橢圓形,富含水份,肉質甜味可生食。

2018/12/17  更新

綠色地毯般 超萌的羅漢松小苗

你吃過羅漢松的果子嗎?每年9-10月,風動草農園中的羅漢松便出現色彩繽紛的點點,那是清甜滋味的羅漢松果實。

https://mountaintopmountain.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6.html

這幾天在農園拔草的時候,發現7-8月時掛在樹上的青藍色果實(被有白粉),紛紛落在土地上,已經長成一顆顆可愛的小苗!






羅漢松具有招財的意涵,展現生氣勃勃的樹形,在景觀樹木中非常搶手,據說樹齡60年的羅漢松,價格可以飆漲至一千萬元。

看著這滿地的小苗,田中自有黃金屋啊~

-----------------------------------
❢♡4~7歲專屬🌸《2018年秋冬幼幼組》每月一次,可單堂報名♡❢
👉課程及報名網址:https://iseeyou.com.tw/event/?a=1056

每個月一次,時間為上午10:30-下午14:30。
週六班(第一個星期六):9/1、10/6、11/3、12/1、1/5、2/2
------------------------------------
❢♡歡迎安親班、幼兒園校外教學 ; 大朋友們的生態旅遊♡❢

✨超熱門《揪團包場》:分半日及全日場✨
👉基地活動預約網址:https://ppt.cc/fcxVQx
------------------------------------
❢♡買芋頭、挖芋頭 都在風動草農園♡❢
✨第四屆 頂山山頂大自然學校 ♥️12月最新活動 【芋頭季--從產地到餐桌】
👉報名網址:https://iseeyou.com.tw/event/?a=1090


👉目前12月22、23、30、31、1月1日皆有開放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